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

当现在的玄真君穿回万堺创立的那一年【十六】

十六、

 

“你说万魔惊座夸首席是万堺最强者?”将门飞猛瞪着大眼,眼睛眨也不眨地看着玄凌苍。

玄凌苍一转烟管,慢条斯理吮吸了一口,然后吐出烟雾。等这一系列做完了,他才抬起眼对上将门视线,慢吞吞道:“是啊。”

战场上将门飞猛与荻萧萧等人都在后方,不像玄凌苍胆子颇大直接挤到四教掌教身边,因此他们无缘听清万魔惊座对玄真君的夸赞,还是玄凌苍提起,他们才知道这回事。

玄凌苍手托着玉烟管,突然一回身,避开将门那牛劲一样的巴掌,他斜着眼看对方,道:“好好说话,别动手动脚。”

“嘿嘿,嘿嘿,我这不是高兴吗?”

“……人家夸赞的是首席,你高兴什么?”一旁的荻萧萧一脸茫然地说,然后他就被将门突然一拍肩膀,力气之大疼的他龇牙咧嘴:“干吗啊!”

“你说你傻不傻,万魔惊座都承认首席是万堺最强者了,那就是名副其实的第一人。往年那个崇玉旨不是耀武扬威,自认首席是道门中人,所以也要听他管么?如今可着实打了他的脸了吧!哈哈!”

玄凌苍又抬起烟管,吮吸一口,吐出烟雾后,他笑了一下:“将门这话我爱听,只是啊——”他抬起眼,笑盈盈对上来人目光:“出你口,入我耳便可。毕竟大哥,可不是个爱张扬的人。你要是多嘴一句,崇玉旨只怕更加不满了。”

他也不是傻子,自然看得出万魔惊座这一句话等于把玄真君放在火上烤了。因而他选择告知将门等人,也是让他们清楚一件事:纵然再强,只要身在万堺一日,便要听天则殿的管辖。

将门似是不满意,又嚷嚷着什么小子我刚想夸你,你怎么就说我多嘴多舌。

玄凌苍一抬臂,制止对方动作:“你们慢慢聊,我去看看大哥。”

说完这句话,他就朝着后山方向走去。

 

归来后的玄真君并没有顺势参与名家众人的讨论,他嘱咐楚遗将伤亡者统计后,便一个人坐在后山的石亭中,望着湖水,不知在想什么。连玄凌苍过来,他也没有挪开视线。

玄凌苍倒是很自然地步入石亭内落座,他与玄真君一样,一起望着外面的湖水。

玄凌苍突然说:“万魔惊座的实力,超出预计。”

玄真君眼睫一动,片刻后,他嗯了一声。

玄凌苍又道:“但看大哥你接下万魔惊座这一招,实力似乎也比以往更加精进了。是因为你说过自己曾前去苦境、南域等地苦修的缘故吗?”

玄真君沉默了一会儿,又嗯了一声。

玄凌苍看向玄真君,突然道:“那你现在在想什么?”

玄真君浑身一震,他的视线慢慢挪动,落在玄凌苍身上。玄真君道:“我在思考我所经历的一切。”

“什么意思?”

“我发现,如果我费尽心思想改变一件大事,到最终这件事还是会按照既定的方向发展,例如尊主之事,他虽不死,却与死无疑。”玄真君看着玄凌苍,继续道:“我本以为历史不可改变,可细枝末节上又改变了。例如你,例如荻。你知道么,那句万堺最强者,本不属于我,而是另外一个人。”

玄凌苍想了想,道:“总不会是剑非刀吧?”

玄真君轻轻颌首。

“居然真是他,那,大哥,你想了这么久,想出结果了么?”

玄真君闭上眼,一手支住额头,缓慢揉着额角,片刻后,他才道:“我总觉得……无论有没有万魔惊座,万堺都是不可救的,它还是会按照既定的方向而去。我能做的,只有保下你们。”

玄凌苍看着玄真君,然后就听见玄真君说:“凌苍。”

“嗯?”

“如果,我是说如果——”玄真君放下手,看着玄凌苍,语气忽然带上一丝试探:“如果万堺与幽都战争结束了,你可愿带着枫儿,与为兄一同离开万堺?”

玄凌苍一怔:“离开万堺?那弓弧名家怎么办?”

“楚遗性子沉稳,让他率领弓弧名家最合适不过。而我……”玄真君沉默了一下,道:“如果能做的都做了,结果还是这样,那离开,对我来说是最合适的法子。”

玄凌苍想了想,突然笑了一下。

“凌苍?”

“大哥,此时此刻,我才相信你真的过了一段漫长的人生。”

“怎么说?”

“从前的你,可是将名家看的很重的,身在名家的每一个人,都好像是你的责任。可如今的你,已学会放手了。你很清楚,名家的人并不是孩子,他们不需要你每时每刻都盯着,才能健健康康的长大。”

听完这一连串话,玄真君也笑了一下:“是啊,我学会放下了。”

即使放下的代价是那么大。

 

玄凌苍饶有兴致地看着玄真君:“如果我们离开万堺,你想去哪?苦境?还是你口中的圣龙口?又或者是南域?”

“天地如此广阔,又何必因为一两个选择而拘束自己。想去哪,自然由你自己抉择。至于南域——”玄真君想了想,琴狐的病,终究是他不能放下的心事。就不知此时的西岐暮洲可还有十二夜昙了,这么想,还真是麻烦。玄真君最终只能转移话题:“好了,这些事等战事平定了再说。眼下我倒想问你,你上次找意轩邈说测试帝弓虹的威力,是怎么测试的?”

玄凌苍瞥他一眼:“很简单啊,我们找了一个人。”

“谁?”

“幽都帝女。”

 

“什么?你们要本小姐告知你们黑帝的弱点?开什么玩笑,本小姐才不会说!”

离万堺朝城不远处的一座山峰下,正有一个洞口。这洞口一看似天然生成,但走入内中才会发现地上的路极其平坦,像是人力所至。玄凌苍就跟随着意轩邈来到这洞口内,看着意轩邈朝着洞穴深处走去,然后内中传出女子的尖叫声。

玄凌苍掏了掏耳朵,跟着意轩邈走进来。视野中,亮着一道烛火,玄凌苍眯了眯眼,才发现那是妆台上的烛灯。

……他还真有心,配上了妆台。

不只是妆台,越过意轩邈,玄凌苍清楚看到靠着山壁的地方还有一张床榻,上面挂着浅色的床幔。如果能无视那道连接在山顶与地面的铁栏杆,这里勉强可以说是女子的闺房。

此时此刻,意轩邈正站在栏杆前,明灭不定的烛火间,他面无表情看着站在栏杆前的幽都帝女。

玄凌苍也看着意轩邈,在那尖叫声落下后,意轩邈冷声道:“行,你可以不告诉我,那你就当我没有来过,剑非刀的消息,你也当没听过就是。”

“师父?”流苏晚晴一愣,随之冲到铁栏杆前看着他:“你把师父怎么了?!”

意轩邈忽然笑了一下,只是那个笑容极其冷漠:“还真是关心你的师父啊,可他怎么样了,又与你有什么关系呢?告辞了,幽都帝女。”说完这句话,他转过身,似乎要离开。

流苏晚晴气的直跺脚:“你!你这个无赖!分明是你先找上本小姐的!”

“帝女不是万堺人,怕是不知道一件事吧?”意轩邈转过头,冷冷看着对方:“用黑帝的弱点来换剑非刀的消息,这叫交易,不叫义务。你既然不愿意告诉我,那我又为何要告知你剑非刀的情况?”

流苏晚晴死死看着他,意轩邈泰然处之,他甚至慢悠悠道:“你大概不知道,剑非刀为了你,答应了我什么条件吧?真是——可惜啊,可惜。”

站在阴暗角落的玄凌苍无奈地扶住脑袋,如果不是知道点前因后果,他还真以为意轩邈干什么了。

“你——!”

“不愿说,我就走了。”意轩邈转过身,正准备离开时,咬着嘴唇的流苏晚晴冷声道:“你先告诉我,你要知道黑帝的弱点是为了什么?”

意轩邈淡淡看她一眼:“这个答案,你心中有数。”

流苏晚晴紧紧握着铁栏杆,指甲都快在上面划出痕迹了,她沉默了一会儿,道:“你就这么想开战吗?”

“那作为幽都帝女的你,就这么相信万魔惊座不会开战吗?”

“怒山协议明明可以带来和平,你为什么要撕毁它?!”

意轩邈突然笑了一声,一声笑,让人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他回过身,看着流苏晚晴,道:“你可能不知道,在你被我关押的这段时间里,万堺尊主出事了,现场唯一的目击者说,有幽都魔类刺杀尊主。”

这是玄凌苍告知他的消息,正好在此时用上。

果不其然,流苏晚晴的眼睛一下瞪大了,她道:“这不可能!幽都不会无故派人进万堺刺杀尊主的!”

“那你现在在的地方,难道是幽都吗?!”意轩邈突然厉声道。

流苏晚晴松开手,朝后退了几步:“我……我不是……我没有……”

她想分辨,可又无从分辨。是,作为一个幽都人,她既然能离开幽都,黑帝……流苏晚晴咬着的嘴唇已经发白,她努力扼制下颤抖的身体,不让自己情绪外泄。

黑帝……也许真会派人进入万堺,刺杀万堺尊主。

似是察觉到流苏晚晴的心情,意轩邈静静看着她,然后道:“我不会杀你,相反的,在战事落定后,我还会放你离开,这是我答应剑非刀的。”

流苏晚晴看着他,意轩邈又说:“你不是想知道剑非刀答应了我什么么?其实很简单,只要他为万堺出力,平定幽都,我就在事后交出一个安然无恙的你出去。此后你们想去哪里都行,只要别挨着我们的眼就是。”

“你……”

“我也清楚,你身为幽都帝女,必然有自己的使命。但我作为万堺中人,我亦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你可以选择不说,但剑非刀依旧会为我出力,至于他会不会因为某场战役没了性命,那我也说不准。”意轩邈平静地看着她:“你想骂我卑鄙也好,无耻也罢,我能做的,就是行大事不拘小节。”

片刻后,渐渐暗下去的视野中,一直沉默着的人,低声道:“你会保证师父的安全?”

“不说十成,至少八成机会,他会活下去。”

流苏晚晴闭上眼,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吐出。

再睁开眼,她对上意轩邈那双紫色的眼眸,已有抉择。流苏晚晴说:“我不知道黑帝的弱点是什么,整个幽都都不知道,但他当年在怒山被雷电击伤,至今未曾痊愈,你们可以从这方面下手。”

一旁看着的玄凌苍,自也听到了这句话。

 

“就是这样?”玄真君问。

“就是这样,意轩邈知道雷电后,就把我的帝弓虹要走去研究其中的灵能了。可他研究出了什么我目前也不知道,只知道他最近好像在捣鼓个什么东西。”玄凌苍挠了挠头:“会不会是你说的那个什么四象……什么玩意?”

玄真君沉默了一会儿,突然问:“你没把封魔岩的事情告诉他吧。”

“我倒是想告诉,问题用什么理由?”玄凌苍说。

玄真君说:“我在想,不用封魔岩,真的能困住幽都群魔么?更别提在幽都的深处,还有更强大的妖魔。”

“如果使用了封魔岩,就要有人牺牲,对么?”

玄真君再次沉默。

无论是谁,做出这样的牺牲,玄真君心中都是个不愿意。

更别提,那一次是凌苍代替了他。

看出了玄真君的沉默是因为什么,玄凌苍拿起烟管,轻轻地敲了敲玄真君的手臂。

他沉声道:“别做出这种后悔莫及的模样,大哥,我还在这呢。”

玄真君沉默地点了点头,玄凌苍又想了想,问:“你说封魔岩是意轩邈做出来的,需要五行之力才能发挥作用,封印住幽都,对吧?”

“不错。”

“我在想……封魔岩的力量,能不能用其他东西代替呢。”

玄真君略显迷茫地看着他,随后就见玄凌苍拿出一个颇眼熟的东西,放在玄真君面前,然后说:“你觉得这个的力量足够吗?”

那是一支帝弓虹。

评论(1)
热度(23)

© 云生不知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