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

远沧溟中心《破晓》 (1)

写在前面的话:

说好今年不挖坑!不挖坑!为什么又手贱啊!【玉梁皇式砍手】

砍完手冷静多了。

如果有熟悉我的应该知道回新剧后我最喜欢的两个年轻人就是远沧溟和玄凌苍,所以无论是MV还是文我都习惯性把他们俩设定成好朋友,虽然凌苍的辈分真算起来是远沧溟的叔叔……但是并不影响脑洞发挥!

然后,就出现了系列文《飞鸿踏雪泥》和《上弦》了。

这两篇是一个系列,可以去GACHA看全文。所设的地点和时间都是一样的,就是人物角色不同。

但认真说,飞鸿和上弦的构架都比较简单,所以写的也快,导致……有点没意思?我也不知怎么形容,反正就淡如水的感觉。

然后不满足捅刀   哦不是,友爱的我又挖《微尘》,《微尘》填完啦,PO里有,本子也有在PO里翻就行。

然后……然后这个脑洞在《微尘》结束后有了……忍到现在终究没忍住……

是的,这篇是《微尘》的同系列,也是同样的地点不同的人物。时间设定在《微尘》结束后,大概是属于小明的单独故事。补一下小明为啥在《微尘》里想起忘爸死就脑阔疼,那位又为什么在意城出现吧,对啊就是鹅老先生。

主角:忘家哥三,小明为主。

感情路线:目前是前期远→月,后期可能是远?墨,其他待补充。

下一章……待定,给旧坑撒土最重要……再不填就没时间了……


※※※


序、

 

皇帝坐在看不清脸的轻纱后许久不曾出声,他跪在地上,鼻端有淡淡的香气,初闻是有些呛鼻,后来习惯了。

——那是龙涎香。

夜深了,从殿外传来了隐隐的声响,将过三更时,俯在地上的人终于听到皇帝的话。

“爱卿。”

听得这熟悉的声音,他自是再次下拜。哪怕这身官服在身上有些累赘,也不妨碍他动作的干脆利落,就像是演练了千百次一样。

“微臣在。”

“防汛之事,辛苦你了。”

“此乃微臣份内所为,不敢当辛苦二字。”

 

幕后的皇帝看到他这一板一眼的模样,又转头看向放在一旁的图纸,只是淡淡道:“时至百废待兴,朕正需要爱卿这样的人才。只是……”

他做洗耳恭听状,却察觉皇帝开始沉默。

本以为又是漫长的等待,可没过多久,皇帝又开口了。

“朕与爱卿相识多久了?”

“……”

突如其来的问题让他难免愣神一下,随后老实回答。

“天启十四年,臣随军在侧,得见陛下天颜。”

话音方落,却听到皇帝摇首笑叹。

“错啦。”

皇帝说了个他没有想到的时间。

“若未记错,爱卿那年十六,登台讲书时一篇文章惊了多少人。而那时,朕在下方。”

“这……”

“忘府二公子的聪慧体贴,朕可是早有耳闻。”

“……不过年少轻狂,让陛下见笑。”

“可朕倒是挺喜欢你那副模样,哭是哭,笑是笑。而不是像现在,戴着一张大臣面具,再也看不见喜怒哀乐。”

 

乍听这么直白的话,若旁人必然惊讶,可他动了动稍微干燥到起皮的唇,只挤出一句话。

“陛下,人,都会变的。”

“但你之初心仍在。”

他抬起头,分明重纱隔隔,却像是看到皇帝眼中的悲悯。

他忽笑起来。

“曾有一人也对微臣这么说过,只是最后……”

他顿了顿,吐出那个结局。

“他死了。”

他早就死了。

 

一、

 

“玄凌苍死了。”

听到这句话时,远沧溟正坐在书桌前画着那张防汛机关图,窗外阳光正好,映得刚修的庭院沐浴着一层淡金色,格外漂亮。借着这大好的天光,远沧溟正认认真真描着车轴时,就听到这么一句。

笔尖顿了顿,远沧溟抬起眼,看着站在桌对面的人。

如果无视那张一模一样的脸,要说这黑发剑者与他是同胞兄弟,鬼才相信。可侍郎府重新整顿不过三月,内中主人加上仆人连十个人都没有。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不喜欢陌生人进入他的家。

 

独孤客就看着远沧溟看了他一眼,又低下头,继续勾勒着他看不懂的图。那副冷静到像是无知无觉的模样,看的独孤客就想一拳过去。可是想起大哥临走时的话,他咬了咬牙,又继续道:“弓弧名家的首席玄真君亲发灵书飞简通知三教魔族入侵人界,大哥已随一际云川前往义城战场了,现在府邸里就你我两个,我会随时保护你的安全。”

“知道了,多谢你。”

话音方落,远沧溟陡然抽回图纸。就见独孤客一拳砸在桌上,余力直接将墨砚震翻。

远沧溟看着墨汁横流的桌面,不由想到他要是慢一步,那画了半个月的图纸全毁在独孤客这一拳之下了。

可他还没说话,就被独孤客拉过来。看着那双与他一模一样的眼睛,远沧溟不用想也知道他想说什么。

“你画图画傻了?!我说魔族入侵人界你没有半点反应,我说玄凌苍死了你还是没有反应?!你俩不是偷鸡摸狗好搭档吗?!他现在死的魂飞魄散,转世的机会都没有了!”

独孤客扯着远沧溟的衣领不知说了多久,只觉得有一只冰冷的手拍了拍他的手背。这一下让人陡然回神,再对视线时,远沧溟依旧是波澜不惊的模样。

他说,我知道。

独孤客愣了。

 

或是同胞兄弟,或是剑客敏锐。分明是晴朗的下午,独孤客却隐隐感受到一股悲哀的气息弥漫。

这时,远沧溟拉下他扯着衣领的手,转身卷着手中的图纸。

“玄凌苍……怎么去的?”

“……玄真君没有说,只是说……魂飞魄散,再无生机。”

 

卷着图纸的手忽然停了。

远沧溟抬起头,看着碧水映庭。那水源还是他新引进的,他不太喜欢没有水的庭园。

而他记得,玄凌苍也是。

很多年前他去追羿峰游玩时,玄凌苍就带着他前往峰顶唯一的大湖。一叶扁舟,几本诗词,一壶浊酒便能耗上大半天,他还记得那一次弄坏了缥缈月的雪锦衣裙,也是蹲在玄凌苍把图纸描完,借着枫菲姑娘的身份去衣坊订制,毕竟那家衣坊只接女客。

他见过玄真君,那是个耿直让他不由想起禄名封的人,他看得出玄真君对这唯一的胞弟珍视。可现在,玄凌苍死了。在玄凌苍之前,缥缈月也死了。

 

脑海中似乎有根弦在隐隐跳动,远沧溟闭上眼,极力遏制着这股不适的感觉。

独孤客本是剑者,察觉到远沧溟气息不对本想上前,远沧溟却将那口一直忍着的气叹出来了。

“大哥……要什么时候回?”

“……总得等意城战事控制住,毕竟先前百鬼夜行已让百姓们受到惊吓了。”

“我记得大哥之前有收到过一封信,其实那时战事就已经开始了吧。”

远沧溟转过头,看着独孤客:“既然如此,意城就交给他们,我……”他顿了顿,低下头看了看手中的图纸:“陛下是明眼人,只要不暴露在世人眼中,就行了。”

回来三个月,独孤客再听不懂也明白远沧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陛下尊儒崇道敬佛不差,但修道终不能牵扯世间。这股不属于人世的力量只能作为平衡的另一头,若贸然进入人世,不论他们口中的天道会不会惩罚,人世便要大乱了。

这对修道人来说,是违背初始的。

 

可看着远沧溟的模样,独孤客扯了扯嘴角,竟不知说什么。

“图快绘完了,到时候我会入宫面圣,将事情说清。陛下那边应也收到消息了,如果真是魔族入侵那玄宗不可能坐视不理……到时候还需要……”

“老二!”

“嗯?”

陡然一句老二让远沧溟从沉思中回神,面对的便是独孤客不分青红皂白的强摁回椅上。远沧溟一脸懵的抬起头看着独孤客皱着眉头,他都不知道一模一样的脸皱起眉头居然这么……

他默默把难看两字咽下去了,毕竟这屋里不会武的只有他一个。

“你几日没睡了?”

“喔,我……嗯?你问这个做什么?”

 

听到个我字,独孤客扬了扬眉头:“我什么?说啊?头都说出口了你想遮掩什么?”

“不是,现在重点是我多久没睡了吗?”

“大哥走时要我好好照顾你,所以你现在是想被我‘好好照顾’吗?”

 

……有杀气啊。

远沧溟缩了缩,确定能抱住脑袋不被揍到脸后,才道:“……两……两个时辰。”

“你骗谁啊?!顶着你这样的黑眼圈我都不用出去见人了!”

“三天内都是两个时辰……睡了……”

“……”

 

好不容易从独孤客的魔爪下逃出来,远沧溟一边理着头发一边说停。

“别闹了别闹了,时间真的不够,下次下次。”

“哦好啊。”

没想到独孤客答应的这么干脆,远沧溟更加懵了。独孤客像是看出他的心思,忽露出点笑,随后远沧溟就感觉到有一只手扯着自己的脸颊。

“我怎么敢扰侍郎大人的办公时间啊——?”

远沧溟无奈地扯了扯嘴,正想说说话,又听到独孤客说:“虽然我不是很明白作为礼部侍郎的你为什么干活都干得工部的事,但从你当初拒绝封赏又选择入朝时,我就觉得有问题。”

“兴趣所致罢了,没什么问题。”

“一天睡两个时辰也叫兴趣?原来你的兴趣是受虐?既然如此入什么朝找我啊!”

没好气不是听不出,只是提起这个他以为别人不会提起的话题时,他的表情显然有些难看。

手指按着额角,是少眠后终于爆发的隐隐作痛。感觉到稍微舒缓时,远沧溟放下手,再看独孤客,已恢复成平静的模样。

“一切都是我自己选择,没什么好说的。”

 -TBC-

评论
热度(4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生不知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