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

当现在的玄真君穿回万堺创立的那一年【二十五】

二十五、

 

玄凌苍自山峰上下来,自易天玄脉借道离开。但就在他要离开易天玄脉时,他回过头,看着意轩邈所在的那座山峰。

从这个角度看,还能隐约看到山峰的轮廓。玄凌苍摸了摸袖中的烟管,回头离开。

能说的,能做的,他都按照玄真君的意思做了,现在只希望一切如玄真君所说,意轩邈的大嫂能产下三胞胎,只有这样,封印之事才能落定。

想到这里,玄凌苍朝着追羿峰的方向走去。

在他离开后,意轩邈也开始行动了。

 

意轩邈离开易天玄脉,本意是想避开玄脉中人,好好运化他体内的雷电之力。却没想到玄凌苍丢了个大包袱过来,让他只能斟酌回去的事情。

意轩邈走到山崖边,俯瞰着不远处的易天玄脉。

意轩邈自认是个凉薄的性子,就算有人跪下求他,他估计也懒得抬一下眼皮。但易天玄脉不同,忘潇然也不同。易天玄脉是他花尽心力建设起来的,忘潇然更是视他如亲人。他怎么能允许那个还没有发生的未来摧毁这一切!

但在玄凌苍离开后,他也想到一个问题:以大哥的脾性,应是信及了三教才会自愿担任冲入幽都的人选,但在这个时间段,必然要有人出去转告三教准备使用封魔岩。那么这个人——

意轩邈微微眯眼,这个人,到最后是活着与三教同流合污,还是死在了封魔岩之前呢?

意轩邈却不知道,他已将事情猜了个大半。

意轩邈负手而立,任由风吹动衣袍。他闭上眼,默默在脑海中组合着各种信息。

眼下非是找寻叛徒的时候,他得先回去,确认一下大嫂的情况,如果她真生下了三胞胎,那就证明玄凌苍所言非虚。在这个时间段内,他必须要拦住大哥的行动。

也幸好,他已能将雷电之力运化不少了,只要不特意使用,应不会被旁人发现。

 

对于意轩邈搬回来的动静,忘潇然并没有说什么,反正意轩邈离开这一段时间里,他的房间也是原样未动,叫人打扫了一下房内后,意轩邈又住进去了。

忘潇然之妻晏辰羲在知道意轩邈回来后,拎着一个饭盒就过来找他。

她已有七个月身孕,但从外在看,实在看不出她怀了几个孩子。

嫂嫂既来了,意轩邈也不能闭门不出。他连忙开门迎接:“嫂嫂怎来了?该让我去拜见才是呀。”

晏辰羲挺着大肚子走了进来,将饭盒放在桌上,这才笑道:“你这个泼皮猴一样的性子,随处都在跑,就不见你停留一处。等你来见我,只怕孩子都出生了你也不会来。”

意轩邈掩上房门,一听这话,他挑了挑眉,貌似无辜:“嫂嫂可冤枉我了,我就算离开玄脉,不也待在离玄脉不远的地方么?”

晏辰羲坐了下来,一听这话,她说:“哦?就在不远处?我看你宁可待在山上餐风饮露也不愿下来,还以为你忘了玄脉的好呢。”

意轩邈也坐了下来,听到这话,他笑道:“朝见晨曦暮见夕阳,又可远眺玄脉和万堺朝城,的确是个好地方。就是——”他视线一转,落在饭盒上:“没想到刚回来就让大嫂下厨,实在是我之过错。这要让大哥知道了,指不定骂我呢。”

“我说你可别生气,这是我让旁人做的。当然,我在旁边盯着看的。”晏辰羲叹了口气,似乎有些内疚:“我月份大了,也难以下厨,只能委屈你先试试别人的手艺。”

意轩邈先是一愣,随之笑了笑:“这怎么算委屈,大嫂保重身子才是,要是为了我的口腹之欲累着了大嫂,大哥不生气,其他兄弟怕也会怪我。”

其实作为玄脉副统领,加之惊才绝艳,众兄弟们甚少有指责他的地方,倒是他指点众兄弟的时候更多些。所以这句话,多带玩笑意味。而能敢这么打趣他的,也只有忘潇然和晏辰羲了。

“那你先试试吧,这炒剑笋可是我盯着厨房里做的,就不知和我的手艺有没有差别。”说到这里,晏辰羲将筷子递给意轩邈,待他接过,夹起一筷子品尝。

然后,就见那双紫色的眼眸蕴含着淡淡的笑意:“虽与大嫂所制有些差别,却也可以入口。”

意轩邈在笑,晏辰羲自也放下心来,她道:“就怕你觉得不好,又跑出去瞎玩。”

“怎么会。”意轩邈故作无奈地叹口气,他道:“原来我在大嫂心中这么顽皮啊。”

“是啊,既然知道,你可要乖乖听话,这次回来了,就别再跑出去了。”

“我知道我知道,不用大嫂多言,不过——”他看着晏辰羲,微微一笑:“若有朝一日我离开玄脉,大嫂难不成要派人出来找我?”

晏晨羲微微一怔,她似乎捕捉到了这句玩笑下的意味深长。晏辰羲说:“为什么要离开?”

“只是个假设罢了,大嫂不必担忧。”

晏辰羲看着依旧微笑的意轩邈,心下微微抽紧,她实在捉不准意轩邈这句话到底是真是假。

“小希奇。”

“大嫂?”

“如果……我是说如果。”晏辰羲轻声道:“如果你真的要离开,那大嫂希望在你离开之前,能够多照顾一下你的大哥,他是个率直性子的笨人。如果没有你这样的聪明伶俐,他很容易踏入陷阱的。”

意轩邈心下一愣,他很难说清此刻心中的感受,只觉得晏辰羲似乎看破了他心中所想,他低下眼,默然了许久,不愿开口。

只有他才能照顾大哥么?

说不好,真是说不好。

意轩邈视线再次上抬,落在对方大着的肚子上。

玄凌苍说过,大嫂这一次怀的是三胞胎。再听他的意思,大哥似乎有意与三教合作,如何才能展现出对三教合作的信心?最好的法子,或许就是让这三个孩子进入三教,或者说……充当质子么?

意轩邈不动声色想着,随后道:“大嫂,你还有多久时间才会临盆?”

“应该……还有一个月吧?”

“这一胎,嫂嫂觉得是男是女?”

“你大哥年岁这么大了,才盼来一个孩子,我想,只要能生下来,那是男是女都不重要。”晏辰羲温婉一笑。

意轩邈想了想,又问道:“若是孩子出世,嫂嫂觉得,该去哪学习?”

像是没有想到意轩邈会问这个,晏辰羲思索了一会儿,才说:“孩子年岁尚小,不妨就留在身边吧。”

“我也觉得留在身边甚好,就不知大哥是怎么想的了。”

晏辰羲一怔,她看向意轩邈:“你在担心你大哥?”

意轩邈淡淡一笑:“我认为玄脉足够让孩子学习了,可大哥也许会认为我在坐井观天。所以我想问问大嫂的意思,知道大嫂意思与我一样就好。”

晏辰羲不由问道:“你怕你大哥会让孩子们离开玄脉,进入三教?”

“易天玄脉身为第四教,立足根基本就不如三教。如果大哥真的想将孩子送入三教学习,一则为了稳定三教关系,二则,学习三教的东西到时候就能反哺给玄脉。可是——”意轩邈声一顿,他看着晏辰羲,他想他本不该说这么多的,却难免忧心忡忡。如果大哥决定一意孤行,那他该怎么阻拦?意轩邈淡淡道:“进入三教,就受三教所掌控了。若以孩子为质,三教要求大哥做事,那他该不该做?”

晏辰羲整个人都愣住了,她万万没有想到意轩邈对三教的敌意居然这么高,可是,意轩邈看过来,眼神是平静的,一点波澜也没有。

“大嫂,或许你会觉得我杞人忧天。但我认为三教真的不可信,如果可以,请你信我一回,千万不能让孩子加入三教。”

“小希奇——”晏辰羲顿了顿:“能告诉大嫂,你为什么会这么想么?”

意轩邈静静看着晏辰羲,到最后,他只能说:“嫂子,相信我。至于其他,我想您不会想知道的。”

晏辰羲沉默了一会儿,她轻声道:“那你需要我做什么?”

意轩邈微微笑了下:“如今我只需要大嫂好好照顾自己,为大哥诞下麟儿便可。至于其他,就交给我吧。”

晏辰羲嗯了一声,她起了身,对着意轩邈说:“你慢慢吃,吃完了叫人把碟子筷子送去厨房里清洗就是。”

意轩邈也跟着起身,他跟着晏辰羲:“我送大嫂回房吧。”

“麻烦你了。”

才走了几步,晏辰羲忽然停了下来,她转过头,看着意轩邈:“小希奇。”

“大嫂?”

“不管怎样,大嫂都不希望你与你大哥闹的背道而驰,明白么?”

意轩邈看着晏辰羲,然后他点了点头,算是应允。

不会背道而驰么?他也希望不会如此啊。

 

一眨眼,数日过去了。

万堺朝城内平静无事,就好像战事已然落定,再不需要担心魔族入侵。就连崇玉旨应无骞之流也没有趁火打劫,安安分分,太难得了。

追羿峰上,玄凌苍也不再出门,他偶尔弹几回琴,画几幅画,模样很是悠闲。只是玄真君还会过来几次看看,两人一对视,玄凌苍晓得玄真君是在问他可有问过枫菲的事情,他轻轻摇了摇头,还不是时机,至少现在不是。

倒是楚遗,也不知玄真君对他说了什么,偶尔与他相见,玄凌苍只见他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真正想问他的时候,他又摇了摇头,长叹一声离开了。

莫名其妙,玄凌苍暗暗想着,一抚桌上七弦。也不知意轩邈那边怎样了,听说女子生产极其危险,他是不是该代表弓弧名家给玄脉掌教夫人送点东西?

算了吧,弓弧名家哪需要他代表,还是等到那位夫人诞下麟儿了再选点东西送过去吧。

如此想着时,又是一段时日过去,将入秋的时候,易天玄脉广发请帖,大开宴席。弓弧名家作为万堺弓者修行之地,自也收到了请帖。

玄真君在看完请帖后,将帖子交给玄凌苍。玄凌苍接过帖子,翻开一看,果不其然,玄脉掌教夫人诞下麟儿,还是三胞胎。而这字迹,一看就是忘潇然亲笔。想来他对此事极其慎重。

“三胞胎啊……”玄凌苍喃喃自语,又看向玄真君。或许因为忘潇然这一举动,平静的万堺,又将起波澜。

果然,所谓的平静都是假的。不是外在人打破,就是内部人搅和。

玄真君淡淡道:“你跟我一起去吧。”

“这种事,总要带几个女眷过去,带上枫儿和翎儿吧。”

“我没有意见。”

“我听说女子生产极其危险,那位掌教夫人一下子生了三胞胎,只怕对身子损耗不小,不如这一次我们就送些补身子的东西过去吧。”

还能怎么办?两个大男人只能面面相觑,然后敲定了送去玄脉的东西。

三日后,玄真君与玄凌苍带着司空翎和枫菲离开了追羿峰,楚遗、荻萧萧、将门飞猛三人留守。

大概是因为这是万堺朝城难得的喜事之一,自追羿峰走到易天玄脉,一路上皆有带着请帖、满面喜气洋洋的人。玄凌苍本想和枫菲打趣两句,又想起司空翎尚在,只能按捺下去这份心思。

越临近易天玄脉,道路两旁越能见玄脉弟子施粥布菜,发放红鸡蛋,让先前因为魔祸逃难至万堺的百姓喝上一口热气腾腾的粥。

登上易天玄脉所在的山峰,人声已然沸腾,到处都挂着喜庆的红布条与红灯笼。玄凌苍打量了下四周,还未动作呢,就见正在送客的玄脉弟子过来,行了一礼。

“敢问贵客是哪方人士?可有请帖?”

玄凌苍一翻掌,一张请帖递出去,他笑道:“弓弧名家前来祝贺贵掌教与夫人喜得麟儿。”

那弟子双手接过请帖,展开一看,这才打了个躬:“原来是弓弧名家的贵客,请随我入堂吧。”

“有劳了。”玄真君说。

四人一行跟着这弟子朝玄脉内部走去,不一会儿,就看到了悬挂着红灯笼的主殿。玄凌苍还记得他刚来易天玄脉时,可没这么热闹。可现在,人来人往的。他这么想着时,视线忽然落在一人身上。

那人白袍白发白须,堪称仙风道骨,此刻主人未在,他居然就坐在主座旁。

崇玉旨。

玄凌苍只觉得心头一阵烦闷,看着那弟子引人来到弓弧名家的位置,玄真君正准备坐下时,他突然道:“小哥,敢问你这可有能解决问题的地方?”

“解决问题?”那弟子一愣。

“就是那个问题。”玄凌苍眨了眨眼。

那弟子想了想,随之哦了一声,他指向殿外:“主殿后方有一片竹林,在竹林西侧,可需要我带贵客过去?”

“不用了,我来过这里,不会迷路的。”

玄凌苍甩下一句我先离开,便迈步走人。

枫菲和司空翎对视一眼,枫菲道:“首席,就让云少离开么?”

“让他去吧。”

虽然,玄真君也看得出玄凌苍是不想待在殿中随意找了个借口。可他相信玄凌苍不会胡作非为,所有,让他出去走走也好。

 

玄凌苍离开了主殿,朝着后方走去。大概是因为今日外来客人较多,对于孤身一人的玄凌苍,玄脉中人并没有觉得奇怪。

玄凌苍拿着烟管的手背在身后,走入竹林内。霎时清风徐来、竹香阵阵,让脚步也不由慢了下来。最终,玄凌苍停下脚步,望着透过竹叶缝隙的太阳。

还是让他做个心理准备吧,不然他怕自己会跟崇玉旨这个死老头吵起来。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声音传到耳边。

“我不同意!”

那声音极其冷静,但言语的坚定,却似一把锋利的刀,直直插入心槽。

玄凌苍下意识看向声音来源。

怎么回事?    

评论(1)
热度(21)

© 云生不知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