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

当现在的玄真君穿回万堺创立的那一年【二十三】

二十三、

 

玄真君对于玄凌苍这个想法,稍一斟酌,还是答应了。毕竟太上府是道门中最不入世的地方,也许真有什么奇珍异宝可以救一救剑非刀。

拜见道仙这种事,自然要交给性子更为稳妥的玄真君。但现在,玄真君在想一件事:如果让剑非刀进入太上府,那流苏晚晴怎么办?

他这么想着时,看向玄凌苍,说出自己的顾虑。玄凌苍也想了想,也是,幽都覆灭在即,流苏晚晴的去处怕是个难题,唯一的好处是她身上有帝女翡翠,旁人也看不出她是幽都的人。

玄凌苍说:“这样吧,等你从太上府回来,我们一起问问流苏晚晴好了。”

玄真君想了想,点头应允。

 

诸事确定,两人分头行动。玄凌苍这边倒好,只要前往易天玄脉就能找到意轩邈。至于玄真君这边……

离开追羿峰的玄真君思索了一会儿,在未来,提起道镇的人往往在后面都会加上伏魔崖二字,其实不然,在没有伏魔崖的时候,道镇就已经存在了。所以玄真君没必要追着太上府到处跑,不然万堺中人是如何寻到二位道仙的?所以他只要前往道镇,就可以拜会二位道仙了。

玄真君低下头,默默掐算着方向。他虽不清楚千年玄冰崖的具体位置,但根据地脉流向,哪个方向玄冰气息最重,那里想必就是玄冰崖,也就是传说中的道镇。

玄真君跟着地脉走动,出万堺朝城,转动方向,朝着既定的目标走去。兴许是因为万堺朝城打了一次胜仗,外界的人群比之往昔多了不少,更有四教弟子掺杂在人群中,或是论事,或是助人。

玄真君走出一个镇子,来往道生骤然多了起来。他望着远处那座白雪盖顶、仙云渺渺的山峰,隐约可见,那山峰似是一个道字。

也幸亏二位道仙愿意入世,让门下道生也可来往俗世间。不然他还真找不准玄冰崖的方向,玄真君快步走向那山峰,将到山道入口时,他却没有直接走入,而是自袖中取出一封拜帖,飞掷而出。

拜帖瞬间融入道镇外的结界中,玄真君束手等候:这山道入口只怕是道生来往之地,他是有事相求二位道仙,姿态放尊敬些总是妥当的。

很快,玄真君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他抬首望去,只见山道上落下一团清光,随之清光散去,内中露出个仙风道骨的年轻道人,他的手中正拿着那封请帖。

那道人快步走了过来,打了个稽首,才开口道:“阁下就是弓弧名家首席玄真君?”

玄真君回了一礼,道:“正是。”

“吾名云霄临,二位府尊已知贵客来到道镇外,特命吾前来为首席带路。”云霄临让开身子,伸手一指,做了个请的手势。

一直悬着心、生怕二位道仙不见的玄真君总算能稍微放下心了,他轻颌首,同人一同步入道镇结界中。

道镇以玄冰崖为根据地,又是道门修行圣地,因此地方不小。玄真君也是第一次来此,却发现这里并没有多少道生,仿佛在外界所见的道生都是过眼云烟。

他心下有些好奇,忍不住问云霄临。云霄临听到这句话,微微一笑:“外界的道生,并不算道镇中人,他们是道教掌教崇玉旨派来道镇学习的。”

崇玉旨……听到这个名字,玄真君心下微沉,如果他没记错,当年封印幽都后,就是他提议让道镇看守伏魔崖的。也不知这一次会是怎样,玄真君默默想着,一边随云霄临登上玄冰崖顶。

视野陡然开阔起来,云霄临与玄真君的足下,是一个巨大的太极图案。而视野中,分列各种屋舍,有道生来往其中。在这一排排屋舍旁,似是一条铁链制成的长桥,通往上方。而铁链桥的尽头,又是一排排屋舍。让玄真君微微诧异的并不是这些屋舍,而是那座浮在左侧的府邸,想来,那就是太上府了吧。

云霄临道:“请贵客独自上恍惚悬桥,入太上府,二位府尊在那里等候您。”

玄真君敏锐地捕捉到对方说的是独自,想来这恍惚悬桥上有什么考验之关。他也不迟疑,直接点头,步上恍惚悬桥。

刚一上来,他的耳侧似是传来一阵极其轻微的响声,但玄真君脚步声未停,他朝着恍惚悬桥尽头走去。

很快,这长桥就被玄真君走过了。他回过头,惊讶地发现身后竟看不到后方情况,而成了一片云海。玄真君又回过头,果不其然,上方屋舍也不见了,只剩下白云缥缈。

这时候,那一阵轻微的响声,又在耳侧响起。

不,不是耳侧。玄真君忽然发现这声音是在心中响起的,它像是铁链拖曳在地上,摩擦出来的声音。

玄真君眉头一皱,若这是考验,难度是否太低了?

不过玄真君并没有因为难度太低而有所懈怠,他继续走着,穿越云海。从始至终,他心神坚定,目标唯一,不一会儿,就走到了恍惚悬桥的尽头。

当脚步落在地上时,一瞬间,四周景色骤变。

有仙鹤飞过湛蓝的天空,发出长鸣之声。而眼前,是一座高耸的府邸。其貌庄严,不落俗套,一看就知是能工巧匠所制出的。玄真君也是知道这能工巧匠是谁,不过眼下非是提起他的时候。玄真君的视线落在太上府前站立的两人身上,他走了过去,并未率先说话,而是打了个稽首。

这时候,面有长须、看似年老的太上府府尊、也是二道仙之一的地限温言道:“玄真君不亏是名家首席,上恍惚悬桥心志坚定,丝毫不为幻象所动。”

原来,恍惚悬桥的确是一个考验。若是心志不定着者,在踏上恍惚悬桥时便会看到幻象,然后跟随幻象再次走下恍惚悬桥。也幸亏玄真君意志坚定,在他这里,他只能听到一点杂音,而白云渺渺,更证明他心纯无瑕,无入魔之念。

玄真君道:“是玄真君冒昧来访了。”

面白无须、气质冷冽的天极对于玄真君似也极其满意,他一负手,沉声道:“云霄临已禀报过了,但我还是想问你,你来太上府,所为何事?”

听到这句话,玄真君十分坦然:“确有一事,想请二位府尊相助。”

“哦?什么事?”

“不知二位府尊可听闻外界消息了:幽都万魔惊座,已然身亡。万堺朝城即将准备下一波进攻,势必消灭幽都。”

天极微扬眉峰,他道:“你是为万堺朝城而来?”

“非也,我是为那位杀死万魔惊座的英雄而来。”

说到英雄二字,天极地限对视彼此一眼,地限道:“若外界消息未曾传错,杀死万魔惊座者,应是游侠刀剑剑非刀吧?”

“正是。”玄真君轻轻颌首:“我确是是为剑非刀而来,如今剑非刀情况不妙:他一身骨头碎了七八,五脏六腑受创严重,奇经八脉也有损伤。虽有药丹续命,但他之武功……怕是保不住了。”

天极总算明白他的意思了,他道:“你来太上府,是想询问可有让剑非刀恢复功体的法子?”

玄真君继续点头。

二位道仙却是同时沉吟起来。

玄真君却不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在幽都入侵的第一天,太上府二位道仙曾答应过万堺朝城,如有需要,可以出手相助。可现在,万堺压根就没找太上府帮忙,自己就解决了万魔惊座,这一份送出去的人情,也就没地方可用了。

所以医治剑非刀,对他们来说没什么问题。只是……

地限说:“太上府可以想法子为剑非刀恢复功体,但是,玄真君你要清楚,太上府所用的皆是门中秘藏,若用在剑非刀的身上,我二人虽是无意见,只怕门内弟子有所不满。所以,你可愿去问剑非刀一件事?”

玄真君听到前半句话还以为没什么指望了,他心下本是一凉,可后面的话让玄真君又燃起希望。在听到地限这句话后,玄真君问:“不知是什么事?”

天极接上了地限的话:“问他可愿拜入太上府,只要他拜入太上府,门内所需,我二人使用起来也绝无他人敢插嘴了。”

拜入太上府?玄真君压根就没想到天极地限会提出这样的要求。而且这一幕……似乎又去前世一般,幽都即将覆灭、剑非刀拜入太上府……

见玄真君沉默起来,天极忽一伸手,掌中顿时化现一朵冰莲。他将冰莲递给玄真君,又道:“若剑非刀愿意,你以此冰莲传讯于我等,我等会派人前往,接回剑非刀。若他不愿……”

地限看了一眼天极,说:“若他不愿,也告知我等,我等会想法子为他解决问题。”

玄真君接过冰莲,将之收起,随后又行了一礼:“那我这便回去,询问剑非刀意愿。”

离开太上府的玄真君思索着一个问题:如果让剑非刀进入太上府,那会不会又像未来一样,由他镇守伏魔崖?

虽然这没什么问题……但如今,他身边还多了个幽都帝女……

他若加入太上府,幽都帝女的去处只怕更难解决了。

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知道这件事后,流苏晚晴竟第一个说:“让他去。”

“晚晴?”剑非刀满面惊讶,他似乎想起身,可折腾了半天,他连手都抬不起来。

已经不再哭泣的少女转过身,柔软的手掌轻轻按住剑非刀的肩,她低头看着剑非刀,眼神认真:“师父,你必须要去。”

“可是……”

“我虽刚出幽都,却也知道太上府是道门不入世的修行圣地。既然太上府双尊有意救你,又想收你为徒,那你为什么不去?”

剑非刀碧绿色的眼睛倒映着流苏晚晴的面容,他望了对方一阵,随之喃喃道:“可是……我离开了,你又能去哪?”

流苏晚晴微微笑了下:“师父在哪,我当然就在哪。”

“问题是——”

剑非刀似乎想辩解,一根微凉的手指却抵住了他的唇,流苏晚晴轻轻嘘了一声,道:“师父,你不要逞强了,我知道,你对战黑帝时,心中早就没了活着的念头,所以才会用肉身接下黑帝的极招。”

流苏晚晴又不傻,在弓弧名家这段时间内,她已经将万堺与幽都之战的前因后果打听的清清楚楚。再加上前后因果联系。设计他们、引发对战、杀死万魔惊座,到最后,可能让幽都彻底覆灭。

流苏晚晴做错了吗?站在幽都的立场,她或许是错了。但她知道,她做错的原因不仅仅是胁迫,还有剑非刀的性命。她毫不怀疑,意轩邈那个疯子为了胜利,是真的会牺牲掉剑非刀的!

她错了,错的无药可救时,她只能保住自己唯一的对。毕竟剑非刀也曾如此对她,一颗真心换真心,她是罪人,或许死后在面对幽都众人时,她可以祈求他们的原谅。但这一刻,她能

做的,就是让剑非刀好起来。

剑非刀看着流苏晚晴,沉默了很久。

流苏晚晴道:“只是恢复功体罢了,我想看见那个飒爽英姿的师父,就答应我这一回,好吗?”

剑非刀的视线转移到一旁的玄真君身上,玄真君也默默看着他。片刻后,剑非刀说:“要我拜二位府尊为师可以,但我希望,晚晴能一直跟在我的身边。首席可否能替我问问,能否让晚晴也加入太上府?”

流苏晚晴也看向玄真君,她轻声道:“我可以做一个洒扫的童子,只要能和师父在一起就行。”

玄真君沉默了一会儿,拿出那朵玄冰凝成的冰莲。

“让我问问吧。”

 

流苏晚晴与剑非刀就看着玄真君回避了他们,然后用那朵冰莲联络起太上府的人。流苏晚晴心中又是期待,又是紧张。剑非刀却微微蹙着眉,像是想起了什么烦心事。

不一会儿,玄真君回来了,他看了看流苏晚晴,又看了看剑非刀,轻轻颌首。

“二位府尊说,太上府不是没有女修过。就让晚晴姑娘与你一样,做个刚入门的女弟子吧。”

竟然成了!

流苏晚晴惊喜地看着玄真君,坐着轮椅的剑非刀也勾了勾唇角。流苏晚晴笑呵呵地一把抱住剑非刀,她道:“师父,我就说过,你在哪里,我也会在哪里的!这下可好,我们要一起做入门弟子啦!”

剑非刀嗯了一声,看着玄真君:“还未多谢首席为了我来回忙碌。”

玄真君笑着摇了摇头:“该为之事罢了,晚晴姑娘——”

“嗯?”

“我听凌苍说过,你身上有一块意轩邈所赠、能遮掩气息的帝女翡翠对么?”

“没错。”

“你是幽都之人的具体消息,只有我、凌苍、意轩邈和剑非刀知道。我会让意轩邈不将此事说出,而旁人也只知道幽都帝女是个女子罢了。我希望你进入太上府后,不要将帝女翡翠随意取下,更不要暴露自己是幽都中人的身份。不然——”玄真君话音一顿:“怕是会有大麻烦的。”

流苏晚晴听得出玄真君话语中的凝重,她稍一沉吟,点了点头。

 

剩下的事情,已不是玄真君能插手的了。他目送着流苏晚晴在云霄临的带领下推着剑非刀离开后,抬头看着天空。

剑非刀与流苏晚晴的事情暂时告一段落了,一桩心事了结。但追羿峰,还不能安静下来。

因为接下来还有一件事,值得他提起精神应对。

——幽都冥洞。

 

评论
热度(23)

© 云生不知处 | Powered by LOFTER